国庆期间因超长等待期冲上热搜的iPhone 13系列手机依旧倍受消费者追捧。其中,作为苹果旗舰手机的最高配版本,定价8999元起的iPhone 13 Pro Max,较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同类产品价格差距之大,让一些人开始关心,13 Pro Max的BOM成本是多少呢?

和往年一样,苹果今年依然赶在9月发布了最新旗舰——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机。作为年度旗舰机的高配版本,苹果iPhone 13 Pro Max的生产成本是多少呢?

国际电子商情讯 综合日经新闻报道,其在和金融时报、拆解研究机构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合作拆解了iPhone 13Pro Max,对零部件成本进行了研究分析,得出的结论是——iPhone 13Pro Max BOM(物料清单)成本为2800元。

拆解结果显示,iPhone 13 Pro Max 各种组件的总成本是十年前的2.5倍,超过了手机零售价60%的涨幅。组件成本占比从十年前的大约23%增加到了36%以上。相机成本飙升到了之前的10倍,半导体组件成本则是之前的三倍。

下面就具体来看下iPhone13Pro Max的关键零部件的成本吧!

显示屏最贵,占总成本的20%

iPhone13Pro Max 使用的三星定制的 OLED 屏幕,搭载了 120Hz 高刷屏,这块屏幕的成本占据总成本的 20%,显示屏上还覆盖了康宁的超瓷晶玻璃面板,这款玻璃面板是由康宁和苹果联合开发,具有很强的抗冲击和抗破损能力。

相机组件成本飙10 倍

iPhone 13 Pro Max 后置三摄系统,分别为长焦、广角以及超广角镜头,采用了索尼的传感器,相机模块的成本估计为77美元(约493元),占总成本的 17.6%,值得一提的是,模块的尺寸和价格不断上涨。

此外,苹果采用了另一种稳定性系统,可以移动广角摄像头中的图像传感器。尽管镜头变得更大更重,但相机仍然具有抗震性。电流通过磁铁和线圈来移动图像传感器。

苹果公司还首次在iPhone 12 Pro系列中引入了LIDAR传感器,虽然该技术常用于自动驾驶汽车,但由于零部件价格下降,它已适用于智能手机。LiDAR传感器通过使用不可见的激光束来确定与物体的距离及其形状,该传感器可以用于在黑暗中拍照,以及智能手机的AR系统中使用。

主板设计简约,A15处理器价格仅45美元

主板很小,约占手机总面积的15%。与其他厂商的智能手机相比,iPhone采用了一贯的极简风格,在一块小的电路板上封装了更多的组件。

此前有人认为,iPhone的BOM里唯处理器最贵,其实不然。

苹果自主研发的A15处理器,采用了最新5nm工艺制程,是目前用于智能手机芯片相对先进的生产技术。性能出众,功耗比高通,三星,联发科的要低。这A15 Bionic售价45美元(约288元),占手机总成本的10%。目前,苹果公司已经开始设计针对iPhone优化的半导体,以进一步提高其性能。

iPhone 13 Pro Max采用高通公司设计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。

锂离子电池中国制造

这款手机的锂离子电池容量比之前的型号高出20%,供应商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(Sunwoda Electronic)。据悉,欣旺达除了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电池,还为汽车生产电池。

对比华为/小米/三星,iPhone 13 Pro Max利润率最高!

对比小米、三星、华为、谷歌、索尼等厂商的旗舰机,苹果的BOM成本占比依然是最低,换句话说,即(物料清单)利润率最高。

从上图中可以看出,iPhone 13 Pro Max的总成本占销售价格的36.5%,相比于三星Galaxy Z Fold3的39.4%、华为Mate40E的51.0%和谷歌Pixel 5的44.9%,其占比较低。日经新闻表示,这表明苹果的盈利能力严重依赖于品牌实力。

日媒还对比了iPhone过去10年的零部件成本价格。

十年前iPhone 4s面世时,其零件的总成本大约相当于该设备749美元(4999元,以当时汇率换算)售价的23%。相比之下,现在最新款的iPhone 13 Pro Max 256GB售价为1,199美元(9799元),其组件成本比率已上升至36-40%。

iPhone 13 Pro Max的相机部件成本是iPhone 4的10倍以上。

苹果 iPhone 13 Pro Max 最低配128GB卖8999元,成本 2800元是不是赚了6000元呢?其实这里不光是零部件成本,剩下的6000元里,还需要扣除生产/加工支出,研发,广告,iOS系统维护,运输等一系列成本,才能评估出苹果最终纯利润。

Source: 【拆解】从BOM成本告诉你, iPhone 13 Pro Max有多暴利?-国际电子商情